【学术报道】必赢电子游戏网站成功举办第48期读书与治学讲座
来源:必赢电子游戏网站  发布时间:2024-01-02   动态浏览次数:10

12月29日下午,必赢电子游戏网站在D114教室成功举办了第48期读书与治学讲座,本期讲座邀请安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、中国诗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刘运好教授主讲,讲座题目为“大学生学习方法的转变”。讲座由必赢电子游戏网站院长陈尚达主持,学院2022级和2023级汉语言文学(师范)专业大学生参加了报告会。

刘运好结合自己的读书治学经验,为汉语言文学专业大学生指明了学习方法和路径,并用“文献”、“理论”和“批评”三个词语深度诠释,且和中小学教育区别开来。他强调指出,一个人必须有理想,理想教育太重要了!针对不同学段的读书成长之路,他打了个比方:小学抱着走,中学牵着走,大学指着走!大学生读书要从中学那种套路中走出来,要将被动学习和主动钻研有机结合。大学生要下足文献积累的工夫,很多经典文献,就是要读、要背、要抄。他提到自己读四年大学只回家过了一个春节,提到读书做笔记的重要性,“读书不动笔,则如油入水;读书动笔,则如盐入水。”中学多以汲取知识为主,大学要能建构比较完整的理论,并用理论思维来指导读书实践;大学生要从接受课本知识,回归到审美与批评上来。他强调一个“悟”字,并借助《春晓》与《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》等作品赏析,感悟语言文字的言外之意和弦外之音,碰触作者丰富细腻的思想情感世界。大学生要用不倦的读书、思考和写作,夯实专业学术性成长之旅。在交流环节中,刘运好耐心为同学们答疑解惑,鼓励同学们励志读书,勇于自我超越,攀登学问高峰。

本次讲座,不仅是一次关于读书与治学的学术引领,也是对汉语言文学专业大学生如何读大学的一次精神叩问,有利于引发同学们对自己当下乃至过去中学读书生活的审视与反思,激发他们的励志读书行动,从而真正读懂大学。

(文/唐朝 图/鲍健乐 审核/陈尚达)